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邀文】優美絕倫的 flamenco 愛情敘事音樂詩:María José Franco 舞團的 Abriendo puertas


然後就一直這樣好聽到結尾了,

        音樂一直是持續流動著,讓人覺得像是在看電影一樣。



文/客席作者 Pachinko 
     據說是當初被公司尾牙要求學一項才藝而走進Flamenco的世界。就此低調的狂熱至今!
      現為沒酒沒肉同好會創辦人之一,目前正在南歐遊歷中...




優美絕倫的 flamenco 愛情敘事音樂詩:María José Franco 舞團的 Abriendo puertas

這是我整個 Festival de Jerez 2013 中看得最高興的表演了,就「整體表演」來說我覺得比 Rocío Molina 那一場更好一點。因為我覺得這場是真的在「做一場平衡的表演,給觀眾看」而不是「天才們在自己創造的空間裡面玩耍,順便給觀眾看一下」。

我猜想,這場表演應該是有用心安排歌詞的,而不是以往「上下段歌詞含意沒有連貫性」。
節目工作人員有這項:「Letra Juan Manuel Moneo


節目介紹:


節目順序

1.Renacer Seguirilla
一開始舞者 Maria 就穿黑衣倒臥在地上,隨著音樂慢慢爬起來,跳了一段 Seguiriya。
她為什麼悲痛到趴在地上,可能已經在歌詞中唱出,但是我沒聽懂。。。

2.Lujuria
第二段,一個沒穿鞋的男舞者上場跳芭蕾之類的東西了。
從兩人至少黏在一起超過兩分鐘來看,很顯然這兩人是在談戀愛,而且談得很苦。
這段有兩人的推拉、有追逐、有纏綿悱惻、有兩人掌心相對,我覺得跟第一天的 Marco Flores + Olga Pericet 一樣,是跳得很棒的 flamenco 雙人舞。
請大家以後比照辦理謝謝。

然後男人突然就得離開了,兩人依依不捨很哀傷。
女舞者繼續跳,歌手換了一首歌,她唱了:
La luna es un pozo chico 月亮是一口小井
las flores no valen nada; 花朵不值一文
lo que valen son tus brazos 有價值的是你的臂彎
cuando de noche me abrazas. 在夜裡將我擁抱。
然後又唱+跳了一段,一句歌詞唱了好像是:
「Si quieres que te quiero」我猜測是「你要不要我愛你呢?」
又唱了「La que quiera madrono vaya a la sierra」(link
唉,青春易逝,我可不能等你一輩子。
最後又唱了兩句:「Yo quiero caminar contigo.....No puedo vivir sin tu carino」
我想要跟你走啊,我沒有你的愛就活不下去了。

至此,這段對我的意義,已經是一段絕美苦情戀歌,而不是「一段 Zorongo + 幾段 Tangos」。而女歌手配上兩把吉他跟一把小提琴的音效,飽滿好聽極了。然後就一直這樣好聽到結尾了,音樂一直是持續流動著,讓人覺得像是在看電影一樣。


3.Abriendo Puertas
 Bulerías
倒是我忘記有這段 bulería....完全沒印象。而且我沒睡著。

4.Pa mis niños Nana
女舞者穿了披肩上來,開始耍。
這披肩有什麼意思呢?這披肩是她新生的小嬰孩。
歌手唱了:「...un sueño con flores.... duerme, duerme, mi niño」
做個好夢夢見花朵、睡吧睡吧,我的小男孩。
舞者就把披肩折成襁褓的樣子,溫柔呵護著它。

是這對生離的戀人的愛情結晶吧。


5.De Cái Alegrías
長尾裙。
這段歌詞我大部分都聽不懂,但是有前面兩段的鋪陳,我能開始想像,
是否是出海打拼的情郎將要回來,這女孩因此太高興了,在海邊等著情人,海風吹著裙擺飄飄,臉上帶著笑。
(孩子的爹快帶奶粉錢回家啊)


6.De Noche Soleá
(我的想像劇情)再次孤單的寂寞夜,但女孩已經找到信心、也找到堅強活下去等待情人回來的方法。歌手唱「a la manera....」是什麼方法?我就聽不懂了。

謝幕:
「然後就一直這樣好聽到結尾了,音樂一直是持續流動著,讓人覺得像是在看電影一樣。」
謝幕的時候,歌手也是唱著歌的,熱鬧好聽並且重複主題的音樂持續演奏著,
讓女舞者 María 出來謝幕,然後歌手唱歌讓自己謝幕,小提琴跟吉他也彈著,
就像是電影最後跑著的工作人員表,也都是會有好聽的配樂。
真是讓我覺得:「好認真把節目細節修到最好的團隊,這組是團隊合作勝過個人天才。」
雖然是在爛爛的場地 Sala Companía, 也一樣有被擋住樂手席,不過舞者有盡量意識到這點,盡量在前面跳。
這樣的表演看完真是非常開心。

FICHA ARTÍSTICA(演出人員)

Baile Mª José Franco
Cante Luis Moneo, Carmen Grilo
Guitarra Juan Manuel Moneo, Pedro Pimentel
Percusión Carlos Merino
Violín Sofía Quarengui
Colaboración especial Chimo Llorents, Manolo Carrasco por el tema “Lujuria”
Coreografía Mª José Franco
Música Juan Manuel Moneo y Pedro Pimentel
Letra Juan Manuel Moneo
Iluminación Jerónimo Bellido



本文也同步刊登於Pachinko個人部落格:http://flamenco-pachinko.blogspot.f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告訴我們些什麼吧!
Díganos algo!
Tell us something!